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外國家電製造商開始封鎖平行進口向俄羅斯供應產品
外國家電製造商開始封鎖平行進口向俄羅斯供應產品
商業新聞
2024.04.09
+A -A

Electrolux、Tefal、Braun及Rowenta等家電製造商開始封鎖透過平行進口向俄羅斯供應產品,包括電商平台銷售。俄羅斯家電零售商表示,以上公司正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夥伴簽署中止向俄羅斯再出口家電產品的協議,這些品牌可能會完全從俄羅斯市場消失,並被土耳其和中國大陸商品取代。

俄羅斯主要家電及消費電子零售商M.Video-Eldorado集團表示,Electrolux集團(旗下家電品牌Electrolux、Zanussi、AEG)正在限制其產品平行進口至俄羅斯,目前該公司零售網路中所售的Electrolux產品數量已相當有限。

一位接受生意人報(Kommersant)採訪的零售商表示,外國家電商為控制對俄羅斯的平行進口,正與其在其他國家的正式代理簽署暫停再出口商品的協議,違反規定將導致合約終止。

俄烏衝突爆發後,Electrolux宣布退出俄羅斯,該公司已將俄羅斯業務出售給當地管理層,數月後俄羅斯團隊決定建立自己的家用電器品牌Vard。

Marvel Distribution 大型家用電器部門總經理Dmitry Levin 表示,Electrolux正在阻止其產品在電商平台銷售。該公司離開俄羅斯時並未在市場占有重要地位,例如主要的產品廚房電器仍輸給Bosch。

依據分析機構GFK 的報告,2022年12月到2023年12月Electrolux在俄羅斯洗碗機市場的比重自5%下降到不足1%。另一個退出的品牌Bosch在一年內失去一半以上的洗碗機市場,在俄羅斯洗碗機的市場比重降至8%。2023年的領先者是中國大陸的Haier,其銷售數量占市場比重增加6%,達到14%。同期俄羅斯共銷售130萬台洗碗機,比前一年增加 14%。

除了Electrolux之外,SEB 集團(旗下品牌Tefal、Braun、Rowenta)也開始追蹤平行進口的供貨情況。OCS Distribution消費電子部門表示,西方供應商早在2022年和2023年就開始在合約中禁止向俄羅斯轉售產品,部分品牌甚至懲罰違反條件的合作夥伴。

一家俄羅斯大型消費電子零售商高層管理人員表示,該公司自2022年2月起即停止銷售Electrolux的產品,尋找供應平行進口產品的管道不划算,因為最終價格比其他國家的類似產品高,無法從中獲利。

市場專家預期,未來那些封鎖透過平行進口供應的品牌將完全從俄羅斯商店的貨架上消失。M.Video-Eldorado強調,儘管部分供應商離開,但2023年該公司零售網路銷售的產品種類比2022年增加22%,主要是來自土耳其和中國大陸的品牌,以及歐亞經濟聯盟國家的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