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技術創新引領能源裝備發展,智慧製造響應政策號召
技術創新引領能源裝備發展,智慧製造響應政策號召
商業新聞
2024.03.26
+A -A

近日,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以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重點行業智慧升級,大力發展智慧產品。

先導智能公司作為鋰電池設備的龍頭企業之一,連續4年入選“中國大陸新經濟企業top500強”,先導智能憑藉在鋰電設備領域的深厚積累研發出的整線智慧化解決方案對傳統生產線模式重大革新,且集成了最新的自動化、資訊化和智慧化技術,符合工業4.0時代的智慧製造發展趨勢。

整線智慧化方案不同於傳統的自主拼接,是一種高度集成和自動化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涵蓋了從原材料處理、電芯製造、裝配、檢測到成品封裝等一系列完整的生產線流程。除了硬體設備外,還配備了自主研發的智慧製造數位化系統、智慧物流和倉儲系統等軟體解決方案,實現了對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化管理和監控。整線智慧化方案的整線綜合稼動率達80%以上,採用的全智慧產線可節省人工 65%以上,產品合格率達到95%。此外,一體化方案還延伸至光伏及智慧物流等多個新能源相關領域。例如,先導智能引入TopCon光伏電池技術,大幅提升光伏電池轉換效率,推動綠色能源革命;同時,在智慧物流系統的構建上,也展現了前瞻性的整線智慧化技術實力,為客戶提供全方位、全鏈條的智慧製造服務。此外,先導智能在推進大陸自產鋰電設備的過程中,不斷優化和完善產業鏈上下游配套能力,已與比亞迪、中創新航、億緯鋰能、蜂巢能源等鋰電材料和電池生產企業展開深度合作,形成了牢固的產業聯盟,共同推進了中國大陸鋰電產業的整體技術水準和全球競爭力的提升。

今年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2024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清單》,明確了2024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寧德時代電芯工廠專案位列其中。作為北京重要企業,北汽集團立足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堅持科技創新驅動,始終不懈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積極佈局關鍵零部件產業鏈,致力於提升汽車產業集群發展水準,為首都汽車產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北汽力量。

313日,北汽藍發佈公告,擬與北汽產投、北京海納川共同出資設立平臺公司北汽海藍芯能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註冊資本3.9億元。這一公司將作為管理與投資主體,與寧德時代、京能科技及小米汽車共同出資設立合資公司北京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後將在北京投資建設電芯智慧製造工廠。

北汽集團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始於2010年。隨著合作不斷加深,雙方在供應鏈協同、技術開發、標準制定、售後服務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層次的合作,並通過一系列高水準、深度融合的成果引領了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寧德時代也是極狐汽車的主要電池供應商。此次合作共建電芯工廠,將在整合核心、優質供應鏈資源,謀劃極狐的長遠、穩健發展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除此之外,大陸還出臺了多項政策助力智能製造業發展。《關於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重點推進未來製造、未來資訊、未來能源、等6個重點方向產業發展;金融監管總局發佈的《關於加強科技型企業全生命週期金融服務的通知》,表明要加強科技型企業全生命週期金融服務;發展改革委修訂發佈《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24年本)》的政策導向是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一系列“智慧製造”相關政策,意在鼓勵製造業企業升級轉型,提升自動化水準.也就是說,規模較大擁有自動化生產能力,生產效率、品質控制能力較高的企業將能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