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全面淘汰燃油貨車 代價高昂近一萬億
全面淘汰燃油貨車 代價高昂近一萬億
商業新聞
2024.03.22
+A -A

據媒體報導,一份最新研究顯示,由於燃油貨車排出數量驚人的溫室氣體、危險的氮氧化物和阻塞肺部的懸浮微粒和其他有毒污染物。全面淘汰燃油貨車代價高昂,恐接近1萬億元。 
這份由長途貨車業贊助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國要實行100%電動貨車(包括送貨貨車和貨櫃車頭),充電設施所花成本就要6,220億元。報告指,另外需要3億7000萬元加強既存供電系統或安裝變電所、架空或地下電纜、變壓站、電線桿和固定裝置,提供貨車充電。

報告續指,電力公司「需要斥資接近相當於過去15年花在整個系統的成本」,即4,500億元配合貨車電動化。

但報告未提及的一點是電動貨車本身成本。每輛電動貨櫃車頭目前售價高達數十萬元,是柴油貨車的3、4倍。加州政府設有補助專案,使這些電動貨車變得更可負擔。

貨運卡車業表示,這份詳盡細節的報告加劇外界對政府命令實施太快的憂慮,恐危及供應鏈。

業界是否危言聳聽?似乎難以判斷,因為決策者本身還沒進行這種成本高昂的研究。州運輸局去年一份報告估計,在主要高速公路走廊建立一個設有475至525座充電樁服務電動貨車的充電網絡,需要100至150億元,且還沒包括提升電網成本。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估計,到2030年,電動貨車的營運成本將比柴油或汽油貨車減少22%到33%。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