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德國化工產業初露復甦曙光
德國化工產業初露復甦曙光
商業新聞
2024.03.14
+A -A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文號:1134030052
 

德國化工業在經歷艱難的2023年後,終於迎來微弱的復甦信號。德國化工大廠巴斯夫(BASF)、科思創(Covestro)及贏創(Evonik)均認為,今年的淨利可望呈現成長,整體產業環境也將有所改善。312日,特用化學品製造商Wacker Chemie表示,預計2024年淨利可能僅能持平。然而,公布的財務預測仍明顯優於預期。

Wacker Chemie執行長Christian Hartel表示,2024年對化工業仍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年。他強調,營業成長動力主要來自亞洲,而非德國市場。化學產業協會(Verband der Chemischen Industrie)亦表達同樣觀點,化工產品產量將展開穩定成長,但中國將扮演關鍵角色。

全球最大化學品經銷商Brenntag執行長Christian Kohlpainter表示,由於下游客戶庫存已大幅降至正常水位,因此2024年銷售量可望逐步改善。慕尼黑ifo研究所產業專家Anna Wolf表示,儘管德國化工業的景氣仍然嚴峻,但仍出現些許正面信號:如2月份化學產品的需求出現近兩年來首次成長,部分化工廠產能利用率開始回升,少數公司也停止進一步降價。再加上電價及天然氣價格逐步回落,業界對擺脫經營困境充滿期待。

此外,由於Brenntag1季度在歐洲的業績出現令人意外的成長,似乎意味著歐洲有機會迎來全面復甦。但重點仍得視全球最大的化學品市場-中國的發展而定。中國市場經歷農曆新年長假後,企業經濟活動仍非常有限,目前尚難評估中國市場未來情勢。

總的來說,市場上仍存在眾多不確定性,加上通貨膨脹及薪資上漲導致的成本上升,幾乎所有化工企業僅能提供較籠統的財務預測。若下半年無預期外的成長動力,多數公司最終恐只能繳出低標的成績單。

特用化學品製造商Evonik執行長Christian Kullmann警告,目前化工產業經歷的並非經濟週期循環,而是由於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造成經濟環境大規模且持續性變化。即使目前市場有微弱復甦跡象,但企業仍應持續對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並特別關注德國仍舊高昂的能源價格。

雖然電力及天然氣批發價格及現貨價格均已降至俄烏戰爭前的水準,但多數公司因簽有長期固定價格供應合約,企業尚未能受益於能源價格的下降。非但如此,電網費用仍在不斷上漲,總體來說,德國企業承擔的能源價格仍較美國高出數倍。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