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英國能源安全策略及未來設施規劃
英國能源安全策略及未來設施規劃
商業新聞
2024.03.14
+A -A

參考資料:GOV.UK
日期:113年3月13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121/P200號(商情文號:第121號)

商情本文:

英國能源安全部長Claire Coutinho 3月12日於Chatham House皇家國際貿易研究所發表演講,談論確保英國能源安全和供應穩定的重要性,烏俄戰爭讓歐洲陷入能源危機,然英國採取措施的同時禁止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因而確保能源供應無虞,部長強調在轉型到更安全、更平價能源系統前,其政策方向將兼具現實和務實,包括新建天然氣發電廠及展開對電力市場安排評估(REMA)的第二輪諮詢。
首先,所有新建的天然氣發電廠將具備淨零排放能力,包括碳捕捉和氫能發電,也因英國具備合適地質、基礎設施和技術,有望成為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領域的領頭羊,這也是政府斥資200億英鎊發展此產業之原因,如何在2035年之前打造具競爭性的CCUS市場,其次,隨著越來越多低碳發電和儲能設施建立,天然氣發電廠營運頻率將逐年降低。

部長並表示,再生能源很重要,但也需確保基本電力供應穩定,包括使用核能和天然氣發電,以免發生停電和維持電力供應,此外,也因北海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下降,政府近期加倍投資離岸風電,希望能為大眾提供平價、潔淨且本土生產的能源,進而取代石油和天然氣。

政府措施包括在能源危機期間為家庭和企業提供經濟支援、投資潔淨能源科技,以及改革能源市場以降低消費者成本,從四月份開始,家庭將支付自烏俄戰爭以來最低的能源費用,平均家庭帳單金額將減少約250英鎊,自2010年以來,已有3,000億英鎊投資於綠色科技,為全國創造無數就業機會,而在過去六個月,該部門已洽談成功近300億英鎊商業投資用於能源解決方案。

政府也將展開對電力市場安排評估(REMA)的第二輪諮詢,像是深入討論分區定價方案,此為供應端改革,該方案將鼓勵電力公司在能源需求較高的地區設立發電站,這意味著我們的能源系統將更精細、更有效率,同時降低消費者成本,挪威和丹麥已有相關成功案例,20年來整體可節省350億英鎊,每個家庭每年最多可少付45英鎊。

最後,強調施政原則不變,能源安全不僅是強調供應穩定,更重要的是提升民眾的能源負擔能力,能源安全部將以國家利益為出發點,對建立未來能源系統採取務實方法,必要時降低家庭和企業能源成本,這也是英國如何帶領世界走向更潔淨且安全未來的做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