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英國2023年熱泵銷售6萬200台熱泵,年成長4%
英國2023年熱泵銷售6萬200台熱泵,年成長4%
商業新聞
2024.03.14
+A -A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3年3月13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120/P200號(商情文號:第120號)
 
商情本文:
 
英國歷屆政府為實現到 2050年淨碳零排放,大力支持熱泵取代燃氣鍋爐,因為這些設備依靠電力運行,而電力越來越多來自風能等再生能源。然而,2023年9月,現任政府淡化綠色目標,將新建房屋禁止裝設燃氣鍋爐的禁令推遲到2035年,導致英國新興熱泵產業需求持續低迷。
 
英國熱泵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英國銷售超過6萬200台熱泵,較2022年成長 4%,但與政府希望在2028年實現60萬台年度安裝目標相距甚遠,與去年銷售的150 萬台燃氣鍋爐相比也相形見絀。
 
目前家用鍋爐仍佔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英國政府的獨立氣候顧問氣候變遷委員會表示,政府為讓英國抵禦氣候變遷而制定的計畫仍遠低於實際需求。另熱泵的成本比燃氣鍋爐高得多,其中可能包括對房屋進行其他昂貴的改造,例如新的散熱器和改進的隔熱材料。英國政府曾於2023年9月宣布將對改造房屋的補助增加50%,達7,500英鎊,並據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4年1月底,政府已收到超過3萬3,000份申請。然而,業界高層認為,要實現2028年的安裝目標,政府需發出更明確信號,即計劃堅持從2035年起逐步停止銷售所有使用化石燃料的新型家用供暖系統的提議。
 
英國最大的燃氣鍋爐供應商之一Vaillant’s UK正在朝熱泵產業轉型,該公司總經理Henrik Hansen表示,任何造成不確定性的因素始終是市場的一個問題,因其可能會給所有參與者帶來暫停的理由。對熱泵的低需求預計也將導致政府屈服於燃氣鍋爐製造商的激烈遊說,推遲從下個月開始對其實施罰款的計劃,除非其產量中有一定比例是熱泵。
 
另電熱泵需求的另一個障礙是運作成本。英國能源市場的結構意味著,旨在為再生能源發電建設提供資金的稅收已計入電力成本中,這使得每單位能源的價格將高於天然氣。Octopus Energy 公司是英國最大的能源供應商之一,最近將業務擴展到熱泵製造領域,並計劃在英國或歐洲大陸建立一家工廠,該公司靈活性部門負責人Alex Schoch表示,未來熱泵產業是否得以順利發展,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投資環境的影響,這也取決業界是否看到正確的市場訊號以及政府政策是否繼續朝著熱泵的方向發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