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馬來西亞電子電機產業將因電動車、再生能源、航太及數位經濟需求高速成長
馬來西亞電子電機產業將因電動車、再生能源、航太及數位經濟需求高速成長
商業新聞
2024.03.12
+A -A

馬來西亞投資、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投貿部)部長東姑賽夫魯(Tengku Zafrul)頃於投貿部旗下「投資發展局」(MIDA)年度媒體發布會中表示,馬來西亞的電子電機(E&E)產業有望成為一個強大產業,歸因於電動車(EV)、再生能源(RE)、航太與數位經濟等產業擴張,進而推動本地與區域需求不斷增長。前述產業將同時提高馬國的出口競爭力,同時創造更多高薪的技術就業機會。

 

東姑賽夫魯部長表示,工業 4.0之出現與數位經濟的崛起在晶片與半導體需求不斷增長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因為各產業正在採用人工智慧 (AI)、自動化、機器人和數據分析等技術來簡化營運、提高效率及生產力。永續性係電子電機產品的另一個重要催化劑,尤其在汽車等轉型產業中。例如,對電動車生產的需求增加亦提高對支援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BMS)的電子產品之需求。

 

2023年馬國電子電機(E&E)產業吸引186.12億美元國內外投資額,其他產業諸如機械與設備(M&E)吸引49.15億美元,化學與化學產品(19.4億美元)、非金屬礦物產品(19.07億美元),交通設備(15.4億美元)的國內外投資額,表現不俗。同時創造超過3萬個管理、技術及監督類別的職位,其中91.7%的職位將由馬國公民擔任。除為人民創造就業機會外,此類投資亦具溢出效應,可支援與發展國內中小企業供應鏈,推動創新、知識密集型和高附加價值的活動與產品。

 

東姑賽夫魯部長補充稱,馬國經濟目前正處於關鍵轉折點,提供利用關鍵因素的機會,例如重組供應鏈以強化韌性以及實施「中國+1」戰略。馬國盼有效地將國家定位為區域工業強國,以及尋求進入不斷擴大的東協和亞洲人口之門戶。渠

籲請在馬國設有生產設施的電動車製造商考慮將該國作為供應與服務東協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的中心。預計東協電動車市場將以約33%複合年增長率成長,自2021年約5億美元提升至2027年之27億美元。

 

本文由經濟部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撰文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