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普慧高度客製化高速刀把及特殊刀具 - 高效率加工解決方案
普慧高度客製化高速刀把及特殊刀具 - 高效率加工解決方案
工具機
2022.10.23
+A -A
透過高精度及低偏擺刀把,有效提升碳化鎢等刀具切削精度跟壽命

普慧企業,40年前以汽車加工零件開始做起,隨著客戶的需求增加,一路從刀具、刀把到內藏式馬達主軸,從國外學習相關技術後,自力研發,推出台灣第一把油壓刀把、熱縮刀把,以及臺灣第一支自製內藏式馬達主軸與主軸增速器。此外也為客戶提供刀具的客製化研發,提高製程效率。

 

現今在工業技術逐漸朝精密的趨勢發展,表面精巧光滑的商品更受到民眾的喜愛,許多產品,透過高轉速工具機加工的需求也更多。普慧自1995年推出內藏式馬達主軸與主軸增速器,標準型產品外徑70mm,最高可達40,000 rpm的轉速,精度維持在2μm以內。只要透過主軸的升級或外掛增速器,讓一些早期轉速較低的傳統機台,也能加工更高品質的工件。

 

 

普慧內藏式馬達主軸與國外其他品牌的不同的地方在於,零件9成以上都是自己的研發製作,除了馬達、軸承使用國際大廠產品以外,包括外殼、心軸,產品的研發、組裝、量測、測試全部自力完成,讓所有的零部件達到最完美的配合,才能降低震動與工作噪音,使主軸壽命更長,精度也做到最好。

 

 

業務部副理周毅欣:「如果所有的零件都是由不同廠商製造的,會有匹配的問題而產生高誤差。因此在零件上,普慧自己控制品管、研發與製造,在出貨之前,都先經過精密測試,將所有零組件修正到接近完美,才會出貨給客戶。」

 

近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口罩需求大增,口罩製造設備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大量布建,熔噴布模具上的孔徑僅0.3~0.5mm,都需要高速設備才能製作。許多模具廠商因應熔噴模具的大量需求,紛紛選用普慧的增速器為自己的舊式設備升級,讓原來僅有2000~3000 rpm的設備也能提升至40,000 rpm,加速模具生產的效率。是提高原機台主軸轉速至40,000rpm的首選經濟方案。

 

除了好的主軸之外,刀把是連接主軸跟刀具的關鍵,在不同的加工條件下配上適用性的刀把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最高效益。一把高精度、偏擺小的刀把,更有助於增加刀具的壽命並提高生產效率。2000年普慧自德國取得油壓與熱縮(燒結)刀把的技術,率先臺灣業界推出MIT的油壓刀把與熱縮刀把,刀具偏擺小於3μm以內,使加工精度大大提升。
 

 

「其他國際同等級的油壓刀把,偏擺 誤差同樣說是3μm以內,但普慧強調的是刀具在柄徑4倍的長度下使用,依然保有同樣的精度標準,相較其他僅有2.5倍甚至是3倍的柄徑長度,條件更為嚴苛。而且自一推出普慧就達到這個標準」,現任副總經理萬鐘鴻(Vice General Manager, William Wan)非常有自信的做以上表示。

 

普慧認為,精度絕對是影響刀具效率與壽命的重要關鍵,刀把的偏擺誤差低,能降低刀具磨耗。同時減少工作時的震動與噪音。副理周毅欣表示,根據大陸地區的客戶回饋,在當地有很多低價的刀把,但是會使刀具用沒多久就壞了。在轉而試用過普慧的刀把之後,雖然價格較高,但同樣的刀具與使用環境下來比較,壽命更長,長時間下來反而更能節省成本。

 

針對部分客戶的需求,普慧也運用RFID結合刀把作刀具管理的整合性應用,將刀把上安裝RFID讀取設備,並為每把刀具搭配一個RFID晶片卡片,刀具上機前只要將晶片卡感應刀把,就能知道這把刀具的工作歷程與可能的損耗程度,協助師傅選用更合適的刀具進行加工,減少加工件因刀具磨耗造成的損壞可能,帶來更智慧化的刀具壽命管理。

 

普慧也提供客製化的研發與規劃,包括主軸、刀具與刀把等設備,在經過與客戶溝通需求之後,提出完整的Total Solution整合方案,提升客戶產能效率。
 

 

 

像汽機車產業的工件具有高度的獨特性與功能性,因此除了精度的要求之外,製程中工序也更為複雜,有些孔位需要同時有油路、密封、墊片還有鎖固等多重功能,需要多道加工工序與多種刀具才能完成。普慧能根據客戶提供的工件進行研究,開發客製化的刀具,協助製程簡化,只要一次工序,便能提高產能效率。

 

副總萬鐘鴻表示,普慧最早是作汽機車的週邊工具,與這些業者也合作了很長一段時間,像汽車與航太零件就有很多這種特殊加工的需求。普慧有刀具開發的深厚經驗與技術,還有完整的製造資源與研發人才,以堅強的實力為後盾,讓客戶的想法與期望,不會只停在紙上設計規劃,而是具體實現。
 

 

 

自成立以來,普慧已經協助客戶開發超過10萬把的客製化刀把刀具,「普慧技術應用中心」,透過導入西門子的PLM系統,結合3D軟體與整合編程程式,將這些客製化刀具的資料作系統性的整合,讓過去這些的設計也能更有效的應用。在內藏式馬達主軸或是增速器部分,目前量產的標準轉速可以到70,000 rpm,特殊客製開發中的規格甚至可到100,000 rpm;還有客製化的RFID晶片刀把,以及運用刀把的技術,設計像是齒輪加工專用膨脹心軸等客製化的特殊夾具。

 

為了提高產品良率與精度,普慧自2009年開始陸續重建廠區,不斷擴大規模,全廠更耗資兩千萬建構磁懸浮的空調系統,搭配空氣油汙的感測器,讓廠內空氣與溫度維持一定的標準,讓產品在製程中受到的環境影響降到最低。並自日本與瑞士引進最佳的磨床設備,不斷的讓設備與技術升級,就是為了給客戶品質最佳的產品。
 

 

除了汽車與機車,還有航太相關產業之外,許多面板、3C科技業與半導體產業等,也都是普慧合作的對象。萬鐘鴻:「創辦人最自豪的就是,普慧協助很多客戶提供最佳的製程優化,願意給研發人員與客戶有最大的空間去嘗試每一個創意與想法,在可行的範圍內,讓客戶不只獲得最好的產品,還有更多的服務。」

 

 

​​​​​​​

 

 

關於普慧企業

https://parfaite.com/​​​​​​​

​​​​​​​

1982年成立的普慧企業,以擁有近四十年成熟穩健技術為基礎,專司於馬達內藏式高速主軸、精密刀把、特殊刀具的設計、製作及銷售,亦是全球少數可以同時生產這三項高品質技術產品的公司。在於航太、工具機、汽機車零件、機殼、模具等各類生產加工方面都以確保客戶品質為最高指標,並獲得業界各大廠的肯定。


油壓、熱縮及HER筒夾三大高精密刀把,可分別因應不同的加工條件配合刀具的加工參數,精準而有效率將每一個工序做到最佳化,促使最後成品的完美呈現。另外在客製化的特殊刀把及成型刀具上也為我們的長期合作的客戶伙伴,解決許多加工瓶頸深獲好評。
除了在刀把刀具的領域中取得卓越成就,更積極投入機械核心領域進行研發,持續打造競爭優勢。1995年開發了第—支馬達內藏式高速主軸,並研製可協助提升轉速效率的電動增速器,屆時也榮獲企業研究獎的殊榮,為公司建立了顯著的市場差異性。

 

除提升下游產業轉型,並延伸製造業的應用領域整合到3C、醫療及綠能等新領域,帶動產業創新的商機。普慧秉待著「挑戰技術的極限」精神,追求與時俱進的技術創新與改善,期待能為機械產業帶向新的紀元,並協助機械產業的水準提升,接軌世界工業的供應鏈為工具機產業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