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油價飆漲帶動電動車銷量成長
油價飆漲帶動電動車銷量成長
商業新聞
2022.04.02
+A -A

國際基準 Brent原油價格今年以來累計上漲48%,達到每桶115.62美元,美國各地的汽油價格也飆上歷史新高,美國原油價格目前為每桶111.76美元,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全美汽油平均價格自2008年以來首次突破每加侖4.33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5美元。

油價每上升一美元,家庭每月開銷則連帶增加50美元,油價飆升促使消費者考慮購買電動車或其他潔淨能源車款。根據汽車網站Edmunds數據顯示有25%的用戶考慮購買油電車、插電式油電車或純電動車,較前一周增加39%,較上月遽增84%; 另根據Piplsay公司指出,逾三分之二美國受訪者對油價高漲揣揣不安,近半數人表示難以負擔駕駛燃油車的成本,且認為電動車為取代傳統汽車的可行方案。另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意願升高反映在電動車業者的股價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過去幾周股價上漲逾20%。

儘管油價飆漲提升民眾購買電動車的意願,惟電池關鍵金屬原料價格亦隨著俄烏戰爭爆發大幅上漲,連帶電動車價格升高。綠色能源的轉型近年來持續帶動金屬需求的增長,電動車的金屬用量為傳統汽車的6倍之多,太陽能發電以及風力發電的金屬需求也是燃煤發電廠的6倍,根據Benchmark資料,鋰較去年同期飆漲約500%,鎳價則飆漲兩倍以上,可能拖累能源轉型進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