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德國企業在氣候議題上的轉變與進展(上)
德國企業在氣候議題上的轉變與進展(上)
商業新聞
2021.11.10
+A -A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tagesschau)

文號:1104110012號(上)

 

在邁向氣候中和的道路上,一國之工業部門往往扮演關鍵性角色,除了必須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外,也須進行鉅額投資。長期以來,德國製造工業動輒得咎,背負阻撓氣候保護的惡名。例如:汽車製造商多年來一直對轉型電動汽車非常猶豫,鋼廠及大型化工企業也經常迴避對氣候友善技術的投資。不過,目前已漸有若干進展轉變。

 

德國工業總會(BDI)呼籲加快氣候保護

在不同產業別的德國企業,已出現生態轉型不夠迅速的反省聲音。德國工業總會(BDI)最近呼籲加快氣候保護,盼聯邦政府在2025年之前必須做出決策,以加快氣候友善轉型的速度,避免失去產業在國際評比中的競爭力。BDI理事長Siegfried Russwurm警告,氣候中和的工業國家不是靠光說不練。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受BDI委託執行之研究資料,為實現2030年的氣候目標,必須在德國增加投資約8,600億歐元;其中一半以上需投入能源暨工業領域。Russwurm 並特別呼籲促進德國的基礎設施計畫,包括較佳的電網、更多的風能暨太陽能園區、氫能產量,以及普設充電樁。

促使氣候中和成為德國經濟的商標

越來越多德國企業希望推動能源轉型。德國郵政(Deutsche Post)、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及瓦克化學(Wacker Chemie)等 11 家公司,不久前宣布致力於全球暖化溫度限制於攝氏1.5度之內的目標,協助達成聯合國零碳倡議。為響應氣候保護之德國基金會2度C(Stiftung 2°)日前召開會議,約70家德國企業參加,要求未來聯邦政府加強氣候中和的具體作法及落實政策。基金會會長兼Otto集團監理會主席Michael Otto表示,新聯邦政府現在必須制定框架,以俾企業能促使氣候中和成為德國經濟的商標。

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執行長Timotheus Höttges、海德堡水泥(HeidelCement)執行長Dominik von Achten、巴登-符騰堡能源 (EnBW)執行長Frank Mastiaux,及西門子(Siemens)技術經理Peter Körte等最近聯合提出德國新議程(Deutschlands Neue Agenda),作為未來聯邦政府的路線藍圖,由國際諮詢管理公司Roland Berger負責。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